嬰兒吐奶,體重未增,身高增長緩慢,怎樣治療?● 患者性別
提問: 嬰兒吐奶,體重未增,身高增長緩慢,怎樣治療?
● 患者性別:男● 患者年齡:45天● 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:小兒出生后吐奶(吃奶粉),出生半個月后至今更加嚴重,吐前身體扭動,吐后平穩,有時吃完就吐,有時吃完1小時后才吐,吐完還吃,精神較好。吐出物呈白色,無雜色,大便正常,小便有些發黃,有時肚內響動,去本地醫院化驗、透視,未查出病因。但體重未增(出生時6.8斤),身高增長緩慢(現55厘米),日漸消瘦。誠請專家幫助查找病因,幫助治療。急盼回音,謝謝!
第一次問題補充:(2007-5-19 22:39:27)●患者性別:男 ● 患者年齡:45天醫生你好!   1、近幾天小孩吐后精神萎靡。吐后臉色灰青。2、如果查病因,都查什么?是否有代謝方面的問題?3、體重未增,身高增長緩慢,日漸消瘦,會不會影響發育?4、飲食中是否可以添加果汁?添加多少?

医师解答: . 首先要弄清楚寶寶是吐奶、還是溢奶,這兩者的含意不同,原因和處理方法也不一樣。吐奶的量比較多,可發生在喂奶后不久,或半小時以后,吐奶前孩子有張口伸脖、痛苦難受的表情。溢奶則量少,多發生在剛吃完奶時,一般吐出一、兩口即止。   吐奶是嬰兒常見的現象,有兩方面的原因所致:一是全身性或胃腸道疾病時的一個癥狀;二是嬰兒胃腸首的解剖生理特點容易發生吐奶。總的來看,由于第二種原因引起的吐奶比較常見。   由口腔吃進去的奶,先經過一條管道叫食管,然后進入胃內。胃有兩個門,一個是與食管相連接的叫賁門,即胃的入口,另一個是與腸道相接的叫幽門,即胃的出口。嬰幼兒食管肌肉的張力較低,容易引起擴張,同時蠕動比較慢,故而食物容易淤積。賁門比較松馳,關閉不緊,易被食物沖開。當胃內食物稍多時,可以沖開賁門而倒流回食管。幽門關閉較緊,容易受食物的刺激而發生痙攣,使出口阻力更大,食物通過緩慢或難以通過,食物則由幽門處反流到賁門處,破門而出。   另外,嬰兒的胃不像大孩子和成人那樣垂向下方,而是呈水平位。這樣可使胃的容量變小,存放食物少,同時也容易返回到賁門處。由于上述種種因素的存在,即使在正常情況下,因進食過多,吃奶后立即平臥,乳汁也容易沖開賁門,經食管返至口腔,造成吐奶。孩子偶爾吐一次奶,精神也很好,不一定是有病。如連續吐幾次,每次喂奶時均吐,應注意孩子是否有發熱,大便情況如何,精神有無改變等等。可能胃腸道本身有問題,也可能其他系統有病變存在,應帶孩子去醫院檢查。   漾奶多半是由于嬰兒在吃奶時吸進了空氣。空氣進入胃后,因氣體較液體輕而位于上方,容易沖開賁門而出,同時也會帶出一些乳汁,這樣就引起漾奶。所以,在喂奶時,要讓孩子的嘴裹住整個奶頭,不要留有空隙,以防空氣乘虛而入。用奶瓶喂時,還應讓奶汁完全充滿奶頭,不要怕奶太沖而只到奶頭的一半,這樣就容易吸進空氣。喂完奶后,最好讓孩子趴在大人肩上,用手輕拍孩子背部,可使吸進去的空氣跑出來。喂完奶后,抱起和放下孩子時動作要輕,活動度要小些。搖晃太厲害,就容易漾奶或吐奶。漾奶時的量一般較少,對孩子生長發育不會有多大影響。隨著月齡的增長,自然就好了。

.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雨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